欢迎您访问临沂市城市管理局!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城管之窗>>县区动态>>正文

蒙阴县高都镇优化拆后土地利用 提升“两违”综合治理成效

2018年07月28日 审核人:

面对山地多,可开发利用土地空间有限的现实情况,高都镇在“两违”综合治理中,十分注重拆后土地腾出与利用工作,以科学规划为引领,按照“规划一批、拆除一批、腾出一批、建设一批”的工作思路,统筹安排,推进拆后土地的分类利用,有效实现了违法建设用地“拆得下,用的快”。拆后土地利用率达78.9%。

一是实现拆后土地利用与保障民生相结合。在建立拆后腾出土地利用“一宗一档”的基础上,利用村(居)宣传栏等平台主动公示辖区《拆后腾出土地调查摸底情况表》,广泛收集、汇总、参考社会各界对拆后土地利用计划的意见、建议,确保制定出更有针对性、可操作性、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拆后土地利用方案,实现不同类别的拆后腾出土地因地制宜。对于占用耕地进行违法建设的,在依法强制拆除后及时将土地退还所有权人恢复耕种,确保严守耕地红线。对于被违法占用、建设的非农用集体土地,及时联系村(居)主干、包村(居)干部进行分类汇总,并通过召开村(居)民代表会议的方式讨论、决定拆后腾出土地的利用方式,确保公开、公平、公正、高效的利用拆后土地资源。方便了百姓的日常生活,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我镇“两违”治理的成效。

二是实现拆后土地利用与改善环境相结合。注重把拆后适宜地块与“绿化”工作有机结合,拓展绿化空间,绿化美化城乡环境。对国道、高速公路等交通干道沿线的“两违”拆后土地,属地政府加快对建筑垃圾的清运,在平整拆后土地后及时进行绿化树苗种植。对于拆除的违章养殖场,积极邀请农业专家深入农户指导科学转产,一方面确保了拆后腾出的养殖用地发挥更大经济效益,一方面也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。

三是实现拆后土地利用与创建工作相结合。注重把拆后土地利用与“美丽乡村”建设、创建文明乡镇等工作相结合,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街道景观工程、村居宣传栏,广告发布点、环卫设施安置点等实用项目,将边边角角拆后土地充分利用,进一步美化了村庄、社区面貌,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,真正将拆后腾出的土地重新利用到百姓中去。加强了对辖区建设施工、环境卫生、户外广告、镇容镇貌等方面的正面引导和科学管理,维护了小城镇规划、建设和土地管理秩序。

下一步,该镇将建立更加科学严谨、统一规范的拆后土地利用台账,通过对拆后腾出土地“一宗一档”采取销号管理措施,统一组织验收,合格一处,销号一处,确保拆后腾出的土地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管理和及时利用,切实把拆后土地利用工作作为提升该镇“两违”整治效果的具体行动。(公敏)

关闭